娱乐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调任三峡集团董事长

字号+ 作者:广州市各区喝茶资源 来源:综合 2024-04-16 22:51:22 我要评论(0)

广州市品茶体验-广州市品茶推荐-广州市喝茶服务

界面新闻记者 | 戴晶晶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峡集团)迎新任掌门人。水利

4月15日,部副部长三峡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刘伟会上,平调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任峡刘伟平任三峡集团董事长、集团党组书记。董事

这意味着,水利在此之前,部副部长雷鸣山已卸任三峡集团董事长一职。刘伟

今年3月15日,平调长江电力(600900.SH)公告称,任峡因工作原因,集团雷鸣山辞去公司董事、董事董事长、水利战略与ESG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但三峡集团层面一直未官宣雷鸣山的职务变动,官网领导团队页面也长期处于维护状态无法显示。

目前,三峡集团官网已更新刘伟平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在此次履新前,刘伟平为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图片来源:三峡集团官网截图

刘伟平出生于1964年11月,现年59岁,河北隆化人,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教授级高工,在水利部有多年工作经验。

自1986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刘伟平就在水利电力部第一工程局工作,历任松江河电站施工局总工程师、副局长、常务副局长、局长,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局长助理、副局长等职务。

2000年11月起,刘伟平先后任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建设与管理司副司长;2006年11月起,先后任水利部水库移民开发局局长,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党委书记兼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2017年5月,任水利部总工程师;2021年5月任水利部党组成员,并于2021年6月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今年4月10日,刘伟平还主持了水利部的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雷鸣山现年62周岁,执掌三峡集团五年多,已到达央企领导退休年龄,但未到一把手退休年龄上限。

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相关规定,大型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是60周岁,上限是63周岁;央企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退休年龄一般是60周岁。

今年1月11日-12日,雷鸣山组织召开了三峡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暨三届六次职代会,并作了题为《坚持硬道理 争当主力军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三峡新篇章》的讲话。

雷鸣山出生于1961年9月,山西河曲人,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在水电水利部门有多年工作经验。

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后,雷鸣山历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经济法律部副处长、中咨资产评估事务所副经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正司级),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02年4月起,雷鸣山任国务院三峡办稽察司副司长(正司级)、资金计划司司长,并于2011年12月任国务院三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在2018年3月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并入水利部。雷鸣山因此出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8年8月30日,雷鸣山调任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三峡集团成立于1993年9月,是一家国有综合性清洁能源集团,目前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也是中国电力“四小豪门”之一。

尽管主业为水电,三峡集团也在过去十年不断加码新能源产业,曾明确提出将新能源作为集团第二主业积极打造。

“未来五年,三峡的目标是新能源装机实现7000万-8000万千瓦的水平。”2021年1月,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

2023年,雷鸣山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继续提及,要扩增量,做强做优做大新能源业务,打造更多“风光三峡”“海上三峡”。

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战略实施主体,三峡能源(600905.SH)曾表示,“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不少于500万千瓦。

2023年,三峡能源分别于7月和12月公告称,为增强三峡集团新能源项目资源获取实力,拟分别在新疆和广西成立合资公司。

2020年,三峡集团新能源总装机刚突破1600万千瓦。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23年6月,三峡集团新能源装机超3350万千瓦,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半的三峡工程。

截至2022年底,三峡集团可控装机达1.25亿千瓦、资产总额达1.27万亿元。在盈利能力和资产总额方面,已分别位列国内发电集团第二和第四位,属于五大发电集团之列。但在营收和装机量上,还不及居于末位的大唐集团。

三峡集团官网当前显示,该集团可控装机1.46亿千瓦,资产总额1.38万亿元。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清明期间公路出行旺盛 市管高速日峰值预计达到68.02万辆

    清明期间公路出行旺盛 市管高速日峰值预计达到68.02万辆

    2024-04-16 22:45

  • 湾区动力/广交会火爆开锣 外商增长近两成

    湾区动力/广交会火爆开锣 外商增长近两成

    2024-04-16 22:23

  • 万尾花白鲢昨日放流太湖

    万尾花白鲢昨日放流太湖

    2024-04-16 20:39

  • 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好处多

    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好处多

    2024-04-16 20:27

网友点评
精彩导读
热门资讯
关注我们
关注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