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中国天眼”发现新脉冲星超900颗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9 06:32:19

  图: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中国天眼”。\新华社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重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是大突国际上同时期其他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3倍以上,拓展了人类对脉冲星辐射强度的现新星超观测范围。

  据悉,脉冲“中国天眼”发现的中国天眼900余颗新脉冲星中,大多数是重世界其他望远镜难以发现的闇弱脉冲星,包括120余颗双星脉冲星、大突170余颗毫秒脉冲星、现新星超80颗闇弱的脉冲偶发脉冲星。

  坐落于中国西南贵州省平塘县的中国天眼“中国天眼”,是重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大突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国家天文台银道面脉冲星巡天项目团队发现了900余颗新脉冲星中的现新星超650余颗,该项目负责人韩金林说,脉冲从人类发现第一颗脉冲星到FAST发现首颗脉冲星的50余年里,全世界发现的脉冲星只有不到3000颗。

  每颗脉冲星相当于宇宙中具有特有信号标记的“灯塔”,可以一起构建“宇宙坐标系”,为未来人类可能成行的星际旅行提供“导航”。“我们精确测量出脉冲星在宇宙空间中的坐标,在旅途中时刻监测多个脉冲星信号的相位及对应的位置关系,人类在星际旅行中就不会走丢了。”韩金林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