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输电线不再“翻飞舞动” 苏南地区首个抗冰防舞提升改造项目实施

 人参与 | 时间:2024-04-20 07:55:35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通讯员 翟剑鸣 陈凯)日前,翻飞舞动随着最后一颗螺帽拧紧,让输昆山高新区玉带北路220千伏玉吴4X13线上的电线地区防舞动间隔棒加装完成。此举标志着苏南地区首个抗冰防舞提升改造项目成功实施,不再将大幅提升输电线路抵御大风、苏南首个实施寒潮等恶劣天气的抗冰能力,为昆山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及迎峰度夏提供坚强保障。防舞

每当冬春季节寒潮等极端天气来袭时,提升输电导线常因覆冰导致比载不均,改造在风的项目作用下易产生低频率、大振幅自激振动,翻飞舞动上下翻飞舞动,让输极易发生跳闸或者金具及绝缘子损坏,电线地区导线断股、不再断线,苏南首个实施杆塔螺栓松动、脱落等电网事故。为此,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结合苏南地区特点,选择在受风力影响严重区域,对电网安全运行威胁较大的220千伏玉吴4X13线20号至21号塔试点,加装防舞动间隔棒。

前期,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人员对防舞动治理区域进行现场勘察,确定间隔棒安装位置及线间距离。同时,对现场作业风险、作业难点分析判断,制定合理的防舞动间隔棒加装方案。

据悉,该防舞动间隔棒有效绝缘长度大于4.7米,可根据相间距大小调节连接金具长度,最大间距达6.9米。待安装导线距离地面约49米,作业难度较大。

当天,该公司利用无人机安装防坠落装置,通过升降车来进行辅助作业,地面人员与高空作业人员协同作业、密切配合。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负责人陈家辉介绍,而在导线之间加装间隔棒,就好比拳击裁判员将拳手分开,保持一定距离,让它们不再随意“打架”,能有效防止舞动跳闸发生。

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与气象部门合作,通过“昆山电网一张图”来匹配易发生舞动的气象条件、输电通道环境,筛选出重点区域,编制输电舞动治理方案,采用加装防舞间隔棒“抑舞”等措施,提高输电防灾抗灾能力,不断夯实输电线路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