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国汽车大重组的主力登场!

中国汽车大重组的主力登场

时间:2024-04-19 17:16:57 来源:广州市各区喝茶资源 作者:时尚 阅读:180次

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大重组正在蓄力。中国组的主力

2018年9月4日,汽车铃木以1元人民币的大重登场价格,把长安铃木50%的中国组的主力股权出售给长安汽车。大约在此之前3个月,汽车铃木刚了解了在昌河铃木的大重登场合作。经过这两次操作后,中国组的主力铃木汽车正式退出全球最大的汽车汽车市场。

从奥托到维特拉,大重登场铃木一成不变的中国组的主力小型车,已经跟不上中国买家对车内空间的汽车要求。错位的大重登场供需,成为铃木败退的中国组的主力主因。在铃木打道回府的汽车途中,日本媒体披露了另一层原因:

铃木汽车的大重登场产品不能满足中国即将推行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并且不愿意为此做出妥协。

2023年7月5日,困扰铃木的中国新能源政策,变成了杀死广汽三菱的利器。在中国汽车市场辗转近30年后,三菱也将被迫关闭合资工厂,转向中国之外的市场。就在中日双方股东尚在商谈善后事宜时,日本的调研与分析机构发出了《外资会从中国汽车市场消失吗?》的报告:

中国消费者热衷于新能源汽车,导致外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瓦解,中国本土品牌的市占率超过了50%。



2024年3月18日,中国汽车市场迅猛的新能源转向,让本田和日产在华销量节节下滑,且短时间内拿不出扭转颓势的办法。于是,日本第二和第三大整车制造商首先决定削减在华合资公司的产能,幅度最高达30%。进而,两家公司决定在电动车领域建立联盟,并不排除交叉持股的可能:

仅靠我们自己是不可能开发出电动车和智能汽车技术的。

日系车的境况,仅是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一个侧面。在中汽协的统计中,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本土品牌的市占率已经到达59.9%;外资品牌的份额只剩下40.1%。新能源挤压燃油车的速度越来越快,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上处于下风的合资品牌,进退两难。体量小的合资品牌,出局只是时间问题:

日系、欧系、韩系、美系品牌都没有进入到安全屋里。

2.

在跨国品牌承压的同时,卷斗的刀刃同样对准了中国本土品牌。

保定传来消息,老长城李瑞峰也曾出现在职务变动的传说中,其首席增长官的权杖会交由刘向上,这为长城的离职风暴再添一把火。自哈弗H6跌落神坛后,这家整车制造商的管理层变动愈加频繁。哈弗、坦克、魏牌、欧拉等品牌的高层以及中层人员离职,已经变成现象级的新常态。

在新老员工离职的吐槽声中,在向法院提告媒体报道离职事件的声明里,在供应商抱怨无利可图的合作中,长城把去年没有完成的销量目标变成了今年的新任务:

领导人的格局决定着长城的命运。

这一波对长城人事的关注,夺走了巨大的流量,以至于一汽-大众高管赵英如等被吉林松原纪委带走的消息,都淹没于其中。这样的氛围,并没有改变造车新势力的处境。

在高合汽车倒计时求生的路上,在威马破产重整即将举行首次债转人会议前,在合创强制全员卖车的争议中,在李想噤声与对MEGA终局的猜测里,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热情已经退却。全球主要电动车制造商的市值,已经从2022年上半年峰值的2.15万亿美元,降至现在的7090亿美元,蒸发了接近1.5万亿美元。



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和空间已经迥异于之前,在新能源市场占据绝对主力地位的深圳老王预计,未来三个月新能源的渗透率会突破50%,成为整车市场的主要力量。有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的企业,才能继续留在台上。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已经不可逆:

行业已进入惨烈的淘汰赛阶段。

长城们和造车新势力们正在和即将面临的生死压力,同样传递给了背靠上汽这个大树的飞凡汽车。在当下的时局中,这个由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孵化的新品牌,也陷入到裁员、再整合的流言中。其轻资产的运作模式可以暂保一时,却也危机重重:

既没找到继续存在的理由,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支撑更久。

3.

在第一波新势力造车出现时,国字头的央企曾是主力之一。

2018年6月,就在铃木从江西离场的时候,一汽集团主动出击,以2.65亿美元参投拜腾,成为这家新势力的股东之一。随后,两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深入合作。与此同时,在一汽集团的主导下,拜腾的母公司还以1元的价格收购了一汽夏利旗下的一汽华利,获得了造车资质。

在一汽、东风、长安交替的人事变动与反腐的持续推进中,一汽成为最先接触新行情的央企汽车集团之一。在红旗的战略转型基点期,一汽集团计划借助与拜腾合作,让红旗切换到电动车的赛道:

马不停蹄、不分昼夜地推动红旗(轿车)的伟大复兴和发展。

2020年6月底,在高层明争暗斗、创始人离职、营运停顿、指责一汽集团等一系列的风波过后,陷入停顿的拜腾计划按照一汽集团的要求重启。其中就包括,在拜腾年产15万辆的工厂中,为红旗EQ320纯电动车预留5万辆的产能。

恰在此际,长安增持了与蔚来合资的长安蔚来,东风发布了高端纯电品牌岚图。转向新能源的风潮,让三大央企开始也坐不住了。

2023年6月,南京知行新能源与南京知行电动两家公司申请破产,拜腾汽车正式加入到一众出局的新势力阵营中,红旗借力拜腾的计划最终落空。不过,凭借谜一样的销量,红旗遮住了与东风和长安相比在新能源领域的差距。

没能等来中国汽车买家报复性的消费,汽车市场卷到连电动车都销量增速放缓的时候,长安排出了启源、深蓝、阿维塔的组合,东风也祭出了纳米、奕派、岚图、猛士的阵营,红旗还是那个红旗。

2024年3月16日,国资委高层再次发声,国资央企要正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差距与不足,重点做好科技、赶超、改革三篇文章:

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开展高质量投资并购、专业化整合,加快掌握产业核心资源和关键技术;

凡是有利于把央企新能源汽车搞上去的政策与举措我们都要大胆探索。

至此,中国新一轮汽车并购的底牌露出。

(责任编辑:时尚)

上一篇:上港指挥官位置又迎来新大牌助阵!本赛季表现不俗,已征服穆帅
下一篇:“水老虎”落马:家中搜出黄金37公斤,房产证68本,现金1.2亿元
相关内容
最新内容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