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周日杂志/港人深圳做义工 20载风雨不改

字号+ 作者:尽态极妍网 来源:时尚 2024-04-11 05:05:16 我要评论(0)

苏州市新茶-苏州市品茶工作室-苏州市1000以内

  左图:在特殊儿童干预中心里,周志港圳做载风余振芳在带着自闭症孩子们上课。日杂人深右图:余振芳获评“2023年度深圳十大志愿者”现场。义工雨\大公报记者胡永爱摄

2004年起,周志港圳做载风余振芳就开始利用节假日在深圳做志愿者,日杂人深至今已经快20年。义工雨无论是周志港圳做载风在外貌还是精神状态上,每个刚认识她的日杂人深人都不敢相信她已经70多岁。“很多人问我‘返老还童’的义工雨秘诀,我都会告诉他们:做义工!周志港圳做载风和孩子们在一起,日杂人深让我越来越年轻!义工雨”去年,周志港圳做载风余振芳被评选为“2023年度深圳十大志愿者”、日杂人深2023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助残者”。义工雨颁奖现场,余振芳激动地接过证书,过去的一幕幕浮现眼前:“我并没有做过什么很伟大的事情,只是坚持做自己喜欢与擅长做的事情而已。”\大公报记者 胡永爱

  在位于深圳南山区的一间特殊儿童干预中心里,余振芳正在为孩子们搬运企业赠送的节日礼物。她一头干练的棕色短发,黑色棉衣拼接着绿色图案,再加上一双鲜绿色靴子与一对翡翠色耳环,搭配得相得益彰。“余姐今天又是这么fashion!”中心的工作人员熟稔地跟余振芳打着招呼。

  从香港法院文员职位上退休后,余振芳便搬到深圳蛇口居住,做义工的频率更高、时间更长了。“最开始南山区义工联合会是想让我去助老组,但我拒绝了,选择了去助残组帮助自闭症儿童。”余振芳爽朗一笑:“我的想法是自己本来就是老人,当然更想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样才更有活力!”

  对每个孩子如数家珍

  采访当天,余振芳刚一来到特殊儿童干预中心的教室中,一群5、6岁的孩子便围了上来,跟她聊着最近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在她身边绕圈奔跑,“这个孩子很爱笑”、“这个男孩马上就要从小班毕业了”、“这两小兄弟特别合得来,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余振芳对每个孩子如数家珍。

  余振芳知道社会对自闭症孩子依然存在着很多误解,她却认为这些孩子与普通孩子一样善良、可爱,“正因为他们不一样,所以有些时刻显得尤为珍贵。”余振芳回忆道,有次在餐厅里,一个女孩远远看到她,朝着她冲过来并激动地抱住她,嘴里一直叫着“奶奶”,她顿时眼睛就红了。余振芳在自闭症干预中心认识这些孩子时,很多才三四岁,最开始他们不愿意跟她说话,甚至不愿意有目光的对视,经过每周的陪伴,才成为彼此认可的朋友,“16岁后他们就从中心离开了,这个孩子还能一眼在人群里认出我,怎么会不感动!”在余振芳眼中,帮助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是在“照亮彼此、相互取暖”,“他们在我身边,我每天过得很快乐,也有成就感。”

  无偿资助去世义工孩子

  每周一,到南山区的特殊儿童干预中心陪孩子们上课、玩耍;每周四周五,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中的机场志愿服务站(以下简称“U站”)进行服务,这是余振芳每周固定的三个“工作日”。除此之外,余振芳每周还常常要根据活动情况,前往特殊儿童干预中心和机场U站运送物资、现场布置活动等。“到今年U站已经9岁了,志愿者很多,但像余姐这样从成立坚持到现在的,真的没几个!”U站张站长感叹志愿者都非常敬佩这位香港大姐,她甚至为了方便在机场做义工,从蛇口搬到了宝安西乡居住。

  这近20年里,余振芳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超8000小时,她曾在大运会和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为外宾担任翻译,曾在机场以流利的英文、广东话、普通话等语言帮助过无数国内外旅客,曾陪着一批批自闭症孩子长大、越来越自立开朗,曾在得知一位志愿者意外去世后无偿资助他的孩子……“在深圳做义工是我退休后的‘第二职业’,这份职业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工资,但帮助别人快乐了自己,这个回报才是无价的,所以我会努力幹到幹不动的那天!”余振芳笑道。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粤增配欧标充电设备 满足港车需求

    粤增配欧标充电设备 满足港车需求

    2024-04-11 04:24

  • 近三年产值复合增速超100% 吴中区助力企业建设智能机器人总部项目

    近三年产值复合增速超100% 吴中区助力企业建设智能机器人总部项目

    2024-04-11 04:17

  • 常熟:直播赋能“触电”新生

    常熟:直播赋能“触电”新生

    2024-04-11 03:36

  • 相城经开区以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 持续“上新”激起发展澎湃动能

    相城经开区以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 持续“上新”激起发展澎湃动能

    2024-04-11 02:28

网友点评
精彩导读
热门资讯
关注我们
关注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精彩内容